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幾歲可以開始學鋼琴呢? 爸媽常見問題問答集


到底幾歲可以開始學鋼琴呢?

不論是我在美國任教時或回台開設音樂工作坊,這都是許多爸媽經常詢問的煩惱

太早學怕孩子還無法吸收,太晚學又怕錯過學習黃金期

其實就我自己多年的觀察,年齡並不是唯一判斷的依據

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肌肉.認知發展.及專注力是否已經準備好了



1.幾歲可以開始學鋼琴呢?

  這關乎到孩子的認知能力是否已經完備,
  
  是否會分辨ABCD? 是否對數字有概念?

  還有手指的肌肉發展是否足夠支撐手型
  
  就我的經驗,四歲半至五歲是較適合開始一對一鋼琴個別課的年紀

  在這之前可以先從音樂律動.或是幼兒團體班開始,培養對音樂的敏銳度及興趣

2.學鋼琴自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?

  大部分人對於彈鋼琴都有刻板印象,例如要手指纖長的人才適合等,

  其實我在留美期間,許多外國同學手指粗胖,但仍彈得一手好琴,

  只要十隻手指頭可以正常的活動都可以彈鋼琴,

  其他關於手指靈活度.獨立性等等,都是後天訓練出來的

3.開始鋼琴課前需要準備什麼?

  第一是家裡必須要有鋼琴

  若是擔心一開始就購買新鋼琴會有壓力,可以考慮中古琴或是租琴的方案

  可以參考我之前針對這兩部分所寫的文章

        老師, 我該怎麼挑選鋼琴呢? 不可不知, 挑選鋼琴的 4個 Q&A

  鋼琴課一週只上一次,若是其他六天完全都沒機會彈到鋼琴
  
  "一天捕魚,六天曬網" 自然不可能會有什麼進步

  第二需慎選啟蒙的鋼琴老師

  啟蒙老師是孩子在學習音樂的路上遇到的第一個老師

  影響甚大,甚至會改變孩子這一生對於音樂的觀感

        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-"我只是先讓他試試,所以先找個便宜方便的老師,等他有興趣我再找好老師" 

  建議可以先從老師的學經歷來了解老師的學習背景及教學理念

  通常可以從網站等找到相關的資訊

        像我們的網站就有:留美鋼琴碩士 Sunny老師簡介
              音樂碩士 黃筱茜 Emma(DipABRSM)老師簡介

        在去上課前先知道老師是否為音樂專業出身?

  是否有過教學的經驗?自己是否認同老師的教學理念? 

       其他更詳細的敘述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

       五個替孩子選擇音樂老師必知的 Q & A 
       
  第三是家長的支持

  學音樂絕對不是速成的,只要兩三個月就能看到成果

  基本上剛學琴的一到二年內,都還被定義是初學者的階段

  手指的訓練、肌肉的掌握、對旋律和節奏的敏銳、對音樂的理解,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

  不論是經濟上和心理上,家長都要有所準備

  學音樂的路才能走得長遠,不會半途而廢


學鋼琴並不是為了培養孩子未來一定要成為鋼琴家,

像我們從小到大都要學英文.數學,但也並不是我們未來一定要當英文翻譯或數學家

而是提高孩子的素質,讓他未來有更多的選擇及能力

增進美感及氣質,並了解耐心.毅力在學習過程的重要性  

讓孩子可以在音樂中體會到更多的人生

如果還有其他的疑問,都很歡迎和我聯絡

對於有心想往音樂世界探索的人,但又不知從何開始

請不要客氣地勇敢發問吧!


  
 
  【課程資訊】https://goo.gl/UETfdD

    【聯絡我們】https://goo.gl/9UcLL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